這次的手工皂配方是參考前田京子(純天然手工香皂)書裡的最奢侈的肥皂.


照著書做..所以應該沒多大的問題


前田京子(純天然手工香皂)是我在第一化工買的300大洋..


是我買的第二本皂書..


一打開只有3種配方的肥皂


1.橄欖油肥皂..2.馬賽肥皂..3. 最奢侈的肥皂..


有夠少吧..但是她對油品的介紹非常詳細..而且只有介紹天然的添加物..


模具也只使用牛奶盒(很環保)..


書的內容非常符合我對純天然手工香皂的想法..


我要使用的手工皂..就是如此


是一本非常棒的手工香皂的入門書..


很適合跟我一樣剛對手工皂有興趣的人閱讀..


 


動工日2007.12.29日晚上7點多


橄欖油(210.棕櫚油(110.椰子油(90.甜杏仁油(184.荷荷巴油(50


NAOH76.純水(250cc


EO:牛奶盒加薰衣草精油8cc..小模多添加綠茶香精2cc


 



 


下面這張圖是脫模後的照片...


2008年1月1日



現在製皂最大的問題是脫模..


已放了三天.皂還是軟軟的..


所以我只好把小模放進冰凍庫3小時...


就可順利脫模..


但是皂就便會開始冒汗(退冰).越來越軟..


真的很怕影響到皂的油品質..


所以非到不得已我真的很不喜歡把皂放進冰箱裡..


雖然牛奶盒也很難脫模..


但是牛奶盒的好處就是可直接把它撕破就可以了..


真的比用模具還好ㄋㄟ...


這次的皂脫模後的質感非常的好..自己超滿意..


因為有加薰衣草精油的關係..香香的...


小模我多加了綠茶香精..


原本期待它的香味就像雅頓的綠茶香水一樣..


但是好像都只聞到薰衣草精油的香味..有一小點的失望.


現在就等熟皂後..看香味會變的怎樣了..


我昨天用試紙測PH質..


做的皂都落在8-9之間...連這一款也是..超開心的說.


現在就等他們在硬一點(熟皂)..


就可以自己用或送人了~^^~好期待..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2008.05.05充:

這塊皂~洗感很優~被我送完了~


只剩一小塊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2008713補充:

最後那一小塊~5月份時~也出油斑了~


所以我趕快把他用完了~~


後來~我會自己寫配方時~發現~前田ㄉ配方竟然減鹼15~


難怪我打了一ㄍ多小時~2ㄍ小時還是無法trace~


就是這鍋皂~害我開始被ㄇㄇ罵ㄉ~


還沒trace~就讓我匆匆入模了~但是成品~卻蠻優ㄉ~


所以我一直很悶~做皂真ㄉ是沒有一定ㄉ法則~


 


 



 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